喧囂的二樓

短評 金錢師 卷一 以下犯上

Posted in fiction, Uncategorized by simonkan1018 on 二月 18, 2011

故事以我城為背景,寫一個超級騙子怎樣對付一眾地產霸權,一堆垃圾資本家。

我用了大約兩晚時間就看完卷一,二百多頁的小說,其實很少字數。 風格是很標準的流行小說, 最適合坐地鐵時看。 穿插很多有關這城發生過的政經大事,主角一步步的向城中最大地產商-利老,進迫,誓要拖垮這個地產王國。

小說用一個個騙局令故事向前推進, 不過那些騙局,當真是下三流的,太過簡單和公式化,及後才知這小說是在明報連載,可能為遷就每星期只有一日見報,害怕讀者忘記,唯有每一個騙局都很快落幕,的確節奏明快,但了無新意。 大概亦和口味有關,正如我喜歡叮噹的大長篇多些, 有些人則剛剛相反一樣,這㮔寫法必定吸引某類讀者。 我不會完全抗拒這種小說,而且金錢師還有一定的連貫性,所以尚可接受。 再者為了用盡近年來的政經大事,分開一個個故事來寫比較輕鬆有趣,無謂強行將這堆資料拼貼,弄出一個不文不倫的故事。

人物角色,十分平面,不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擺明車馬寫香港,情節是倍感親切,但說實話,劇情其實太過單簿,以下犯上,騙得不夠高明,亦沒有製造大場面, 主線太淡。 最後幾章,和利老正面交手, 算是精彩,作為卷一的結局,可以收貨,但難以給她一個良好分數。

用了$78買第一期,其中一個原因是為支持本土作者,不過這個價說起來是有點貴。明知這本是流行小說,期望不太大, 只不過希望找些給我驚喜的故事, 看罷,的確有點失望。 應該還會買卷二,用以消閒的小說,金錢師說到底還是合適的, 簡簡單單,又一個愉快的星期日下午。

Tagged with: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