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的二樓

夕陽

Posted in blog by simonkan1018 on 五月 4, 2008

林夕.陳輝陽, 那些年, 這個組合的歌, 大部份是我喜愛的, 也很耐聽, 到目前為止也是. 陳輝陽那些K歌, 好幾年前撐起半邊天, 及後難免越來越K, 質素下降, 甚至多少讓人有點悶, 但平均還算中上. 終於近年他產量劇減, 準備十二金釵, 使整個市場的K歌進一步苦悶. 陳輝陽愛用鋼琴作曲, 加上林夕的詞, 中學時代, 那時記憶的配樂, 大部分都是他們寫的歌.

K歌之王, 是第一次花那麼多時間看討論區研究這曲和詞, 在詞中找那廿多首歌名, 是膚淺得很, 現在算, 也不止廿多首吧. 據記憶所及, 那些研究覺得這其實這可算是林夕當時的心聲, 用心寫的詞, 無人欣賞, 只有那些充滿愛字的歌詞才有人喜歡, 成了一個K歌之王, 又是多麼的諷刺, 他那些心血, 人們卻以吹欠回報. 而曲, 亦是加入了好幾曲古典音樂合併而成, 亦有說全首都是古典音樂的併合, 我不懂古典, 只聽得出其中一部分是Canon.

K歌之王, 那時當真喜歡都不行, 今天卻不是我的最愛, 如果只算夕輝迅這組合, 人來人往, 卻更是百聽不厭. 如果說夕輝, 又怎能不提王菲的暗湧, 這可是陳輝陽的成名作. 比較前者和後者, 我實在下不了手, 決定那首比較好. 或者就不應該這種比較吧.

陳輝陽, 黃偉文都減產了, 網上看見更多人希望林夕都可以減產, 以保其質素, 何苦繼續苦苦量產歌詞? 儘管一首富士山下引來眾人不斷解讀, 詞曲皆優, 但又要等多少首才有下一首佳作? 何時才可以解咒?

原本, 想貼些youtube 上來, 但又發覺得太多. 加上我認為我以前貼的youtube, 大概都沒有人會真的click 來聽. 而且夕輝的K歌, 要找也實在太過容易, 但專程弄個像樣的表或分類, 我亦沒有這能耐和魄力. 在youtube又再次傾聽那些年那些歌, 回憶過及, 就已很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