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的二樓

基利之野望 — 亞古捷斯的威脅

Posted in acg by simonkan1018 on 三月 30, 2008

Photobucket

因為這隻遊戲, 用了最後出糧的錢買了PSP.

想當年在SS玩這隻遊戲時, 已經深深愛上那麼純粹的戰略遊戲, 難度相對高, 行錯幾步, 很容易就兵敗如山倒. 但那時用SS玩, 要用電視機, 不能隨時隨地玩, 忘記是考試還是甚麼, 最後還是沒有玩完所有章節.

一隻難度高, 要用腦的純粹戰略遊戲, 必定是小眾趣味, 因而只能在 PSP推出. 對我亦非常適合, 不用買家用機, 只需買千多元的簿版PSP.

玩法都像一般戰棋遊戲, 擊倒所有敵人而勝利. 基利之野望則分為兩個版面, 一個是戰略版面, 可以調兵遣將, 生產部隊等, 而其中有個特別事項, 會根據狀況而產生不同劇情, 用以配合原著劇情, 像V作戰計劃, 落下戰爭等. 如果要觸發所以劇情, 可能要多次才行, 因為聲譽分為Choas和Law, 接近Choas 和接近Law 都會有不同路線, 如果多次用臨時資金徵收, 會接近Choas, 如果太過惡劣,  可能會出現暴動,  這樣就無法執行特別事項, 除非用10000元所暴動鎮壓,  我玩的時候就試過一次.  貼近Law 就可能會出現中立國家資源或技術貢獻.

一隻難度高, 要用腦的純粹戰略遊戲, 必定是小眾趣味, 因而只能在 PSP推出. 但對我亦非常適合, 不用買家用機, 只需買千多元的簿版PSP.

看了一些討論, 宣傳說用了五年時間製作, 但沒有新畫, 很多東西都沿用上作, 只是有外交上有少些改變. 不過對我來說亦沒有所謂, 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玩.

這星期放假, 才有時間玩完地球聯邦的第一部份. 之前重玩了約三次才熟習所有技巧. 第三次初頭其實玩得不好, 不過至少還能繼續抗戰, 亦沒有再次重玩. 地球聯邦一開局沒有MS, 只能生產飛機坦克, 黃戰機對地優勢和TIN戰機對空, 加上渣古對空比較差, 在劣勢中亦能一戰.

最後終於給我發現電腦AI其中一個缺點, 很喜歡打運輸機, 但初期渣古對空很差, 命中率低, 只要用TIN戰機群一開始擊倒所有裝有飛機的渣古, 搶到一個陣地, 確保補給線沒有被切斷, 用運輸機坐陣陣地做餌, 好讓每turn 被攻又可以回復能源, 就可保不敗, 就TIN機被攻克, 但飛行渣古消耗太大, 很快就沒有物資而不能作出攻擊, 而電腦很多時不會回去補給, 要會傻傻的企定不會走, 最後當然被我慢慢磨死, 但有時敵方有大水牛運輸出現, 渣古能夠補給, 戰事亦會變得麻煩.

基本上電腦太喜歡分散, 尤其是飛行渣古因沒受地勢所阻, 只要數量不多, 我眾而敵寡, 沒有MS, 攻破北京應沒有難度(雖然我還是等到有MS才可攻克). 第一次玩的路線是想由澳洲出法, 取印尼, 直指日本再攻北京. 如此印度和英國將會受到狂攻, 印尼亦受無限緩軍所纏, 未能順利拿下日本就已經要班師回朝. 一來那時未熟習所有技巧, 防禦太差, 最後不得不重玩.

第三次玩時, 決定分兩路進攻, 由印度出發拿下中國西北, 直指北京, 澳洲出發取下印尼, 望再拿下日本夾擊北京. 同時派出小量戰機攻印度接鄰的地, 不志在攻克, 只志在纏敵, 好讓印度不受攻擊. 最後雖然沒能攻下日本, 印尼便已受反擊, 但同時吸引大量敵人來到印尼, 死拖難拖, 印度入京路線因而暢行無阻. 先用約十二部飛機, 9部坦克和三部運輸機之兵力入京, 那時守軍不多, 相信在生產前已被我入京, 沒能投入戰役. 正當差不多清除所守軍時, 電腦從日本和俄羅斯派出大量緩軍, 我方唯有回到一開首的陣地, 因有高地所阻, 地上渣古不能立即趕到, 只需應付空中敵軍, 繼續拖延時間. 在戰略版面時, 當時木馬號, 太空坦克, 雷射大砲已研發完成,  立即在印度派出兩部太空坦克, 在渣布羅派出木馬號, 太空坦克, 雷射大砲和高達等, 再攻北京. 在京軍隊差不多覆滅時, 緩軍趕到, 又再一量清場後, 差不多能拿下北京時, 敵方又再有緩軍. 結果拖了很多Turn 才能拿下北京生產線. 唯一好處時電腦投入大量資源在北京攻防戰, 其他地方沒能作攻擊, 給我方有生產MS的機會.

在太空的月神2號是一座孤城, 因為大量戰艦, 抵禦了兩次大攻勢後, 因北京攻防開始, 電腦亦沒有資源攻這孤城. 看見一些網上討論, 其實受過幾次大攻勢後, 已經可以四周拿下一些領域, 不過第二次重玩時, 貪攻, 四周在太空搶攻, 因分散, 月神2號亦被攻克, 所以第三次不敢造次, 只想防守到底.

攻下北京後, 海上幾個領域受攻, 但電腦多派空中軍隊, U型潛艇只需在海中陣地等他們消耗完物資, 再放出TIN戰機, 問題不大. 初期的敵方海中MS很弱, 根本敵不過在陣地中的U型, 但一見到第二代海中MS就麻煩, 一擊就已損我U型大半能源. 幸好敵方初初只能有一部這些強大MS, 他玩捉迷藏, 只要保持距離, 他在東面拿下一個陣地, 我方則在西面, 他行北我行南, 只要能保持陣地沒有被完全拿下, 就能不敗. 到專攻海的戰機研發完成後, 甚至海型吉姆出研發好, 已經天下無敵. 第三次玩時, 海域從沒有失收過. 只是馬達加斯加(非洲最大那個島)最難守, 因為海中陣地有一個, U型無法玩捉迷藏, 幸好第三次玩時, 電腦只攻大西洋, 沒有攻我這個島, 到很後期才發動攻擊, 雖然失守, 但期時我已有大量MS, 花了兩回合纏敵, 大軍已經到步, 並進一步拿下自護軍在非洲的生產線, 亦是他們在地球最後一個.

其實攻下北京, 再集結兵力取下夏威夷, 同時另一隊大軍揮軍由渣布羅攻上北美洲東岸生產線. 期時在資金和資源收入和自護已相差不多, 加上我方已有陸戰型高達和吉姆, 性能上比渣古為高, 敵方再沒有威脅. 全地球後, 再攻除宇宙, 那時資源, 兵力都是我方優勢, 雖然電腦開始有高性能MS出現, 但面對人海戰術, 甚麼也沒有用, 用六隻高達圍攻一隻兵, 怎樣強也被一擊必殺.

因為兵力和資源都會接著落第二部份, 拖到第九十九回合才了結自護. 如果到第一百回亦未完結, 會出現和自護和談的ending, 亦不會有第二部出現. 而在遊戲版面亦多了Easy, Normal 和Hard 的難度選擇.

基本上只能捱得過有吉姆和高達出現, 應該沒有甚麼問題, 只差在要用多少回合完結. 我最後用了八十回合.  看過網上一些高手, 只需五十回合.  可能我往往生產數量高過敵方MS才攻擊,  拖了不少回合.  其實以MS性能而言, 根本不用那麼多, 我是在浪費資源和時間.

除了地球聯邦篇, 其餘好像還六至七篇幅可以玩, 耐玩度十分之高, 加上可以開發不同高達和其他MS, 有看過高達動畫的, 投入感更高.

— 看過一些討論區, 有人發表一些心得或攻略時, 曾看過有人問, 哪裏是北京, 哪裏是北美, 這地理常識, 實在令我咋舌.

— 如果不喜歡用腦(其實又不需很用腦, 除非你玩Hard)和戰略遊戲, 這隻基利之野望, 一定會悶死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