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的二樓

努力做人

Posted in blog by simonkan1018 on 十一月 25, 2007

其實, 甚麼是努力做人?

做人這回事, 本就十分虛無. 誰都沒有權利或資格去評論他人的人生, 或他人的價值觀, 直到他人的價值觀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別人時, 才值得去研究, 深思, 這種價值觀是對是錯. 但對錯卻又難以界定. 最後只好回歸喜歡或不喜歡, 所有理由, 到頭來都是喜好問題, 哪怕那種價值觀是多麼不現實, 只要你喜歡, 就是你的價值觀.

因此, 我絕少介入他人的想法, 或嘗試改變他人的決定, 除了是嚴重罪行(你不會勸人不要下載影片或買翻版). 怎樣做人, 是一個人的事. 就算多麼愚蠢或前路是多麼歧嶇迂迴, 我也未必會出聲, 最多純粹表示自己的想法而已. 得得失失, 沒有人可以預見的, 失不代表真正失去, 而得, 也未必代表甚麼.

做 人, 只不過是眾多得失的一個過程. 亦因每個人都只對個人負責, 所以, 最不願看到的是, 別人因我的意見或勸說, 而作出第二個決定, 產生另一個結果. 這是我的人生, 而不是他的人生. 不過, 人生本來就是存在眾多交錯, 而且錯綜複雜, 儘管我不願, 但人生難免影響人或被影響, 變化無窮, 不能掌握.

那麼, 何謂努力? 或者應該說, 怎樣努力. 無論怎樣過, 都是你的人生. 只可說, 你可能積極做某一件, 如讀書, 但不愛讀書的人, 我們又有甚麼權利去說他們的不是, 不過是路的不相同而已. 世上豈有一件事會有其絕對的存在價值, 所謂價值, 亦不過是每人的價值觀所投射出來的意義. 都只不過是虛無縹緲的意義. 做人, 是沒有努力與不努力之分.

農夫這首學海無涯, 卻叫回很多中學時代的回憶.
中學時代, 正值twins 的崛起, 當中歌詞, 加入了twins 的士多啤利蘋果橙, 和明愛暗戀補習社最後一段. 當然還有不是我年代的名句, 求學不是求分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