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的二樓

中文, 粵語, 普通話

Posted in blog by simonkan1018 on 十一月 16, 2007

普通話不等於中文

質問語常會:沒有入聲的《滿江紅》,有何意義?

對粵語和國語的問題, 我想, 我還是對我能以廣東話為母語而感幸運和自豪. 至少我能看得懂黃子華的棟篤笑, 不會在墨爾本張學友演唱會投訴點解佢唔用普通話, 也能分辨大陸那些毫無美感的中文.

中國從來都不接受多元文化, 尊普通話而輕粵語也是正常, 甚麼粵語接近古漢語, 也不過是學術範圍, 和現實世界或許是毫無關係. 加上, 由始至終, 香港人對自家的東西也沒有多少樣是看得起的. 以前還會有人覺得香港為甚麼重要, 其中一項是中華文化的傳承. 最後大家還是賺錢至上, 但也算曲線救了廣東話, 如果香港很窮, 現在我們都在說普通話.

語常會愛不愛國還不能確定, 或許只是屎忽癢, 覺得用廣東話太難教得好學生中文, 現今的主流都是對教師投不信任票的環境下, 用普通話的我手寫我口是一種最方便的做法, 只要從北上要人, 大量教普通話教師來港, 以高薪為誘因, 分分鐘還可以選一些美貌與智慧並重的Miss, 繼續串合中港婚姻, 打擊港女, 以香港傳統, 女人在家話事下, 中國很快就可以以北方佳麗統戰香港.

這個政策後果不得而知, 不過肯定繼續打擊香港的出生率, 只剩下最有錢和最窮的人生仔, 一係讀國際學校, 一係拿綜援. 不過點都好, 廣東話再沒有學就是, 以後的人, 大概在看黃子華的棟篤笑時, 也不再懂得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