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的二樓

Posted in blog by simonkan1018 on 九月 17, 2007

看Blog教人納悶

Quote : “所以,當看到一些思路或原則跟自己風馬牛不相及的Blog,我都盡量叫自己不看就是。就這樣,這大半年來取消訂閱了頗多的Blog。"

記得幾年前, 在獨媒看過一篇文說現今的網絡文化, 只會製造越來越多極端人士, 因為大家都有權只選擇去看自己喜歡的論點, 而盡可能避免閱讀持相反意見的文章. 因而在網絡上可以迅速會集一班志同道合的人士, 再繼而排斥其他意見, 以鞏固自己的想法.

其實以上說的, 倒沒有甚麼關係, 只不過又勾起了我的回憶. 從來, 中立意見的文章, 就最納悶的東西. 只有立場鮮明的, 才能吸引大眾, 如東方, 蘋果般. 親北京和反北京, 就這樣而已.

我也覺得看blog 有時很悶. 但我會選擇去擴充我的subscription, 去多些不同的blog, 好像我最近又擴充一大堆有關ACG 和評論日本政治的blog.

港男港女, 有市場, 不是正因為這個問題正影響著很多人嗎? 最切膚之痛的問題, 同時不需要甚麼文學修養, 也不用博覽群書, 只需有幾年人生經驗就能寫得行雲流水, 如文中所說, 最大誘因, 可是增加blog 的流量.

先不論xanga 不xanga 的問題, 單單要寫出令大眾有共鳴的, 除了談情說愛, 還有甚麼可寫? 寫時事評論, 要寫得好, 多少也要些人生閱歷, 和對香港政治的有某程度的了解; 寫碟評影評, 其實倒費精神, 還要在云云網上評論中, 避免重複或抄襲, 但單單只舒己見, 又其實沒有甚麼市場; 寫生活, 也只能吸引一些長期讀者, 除非你有如董橋的文筆, 否則還是難以吸引人.

到最後, 像我這樣的blog, 一個還是學生, 沒怎麼打過工, 更沒有甚麼人生閱歷, 如果需要增加流量, 寫港男港女, 是一條好走的捷徑. 當然, 如果再跟著那些甚麼八大博客推廣秘訣去做, 要紅, 又好像不是那麼難, 但會使我作嘔.

發表迴響

